一晚醒來22次 竟是PM2.5作祟

 

電銲作業與金屬燻煙時會產生大量PM2.5。(台北醫學大學提供)

  •  
  •  
  •  

受到境內外汙染源的影響,我國今年入冬以來空氣品質明顯下降,為深入了解空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,台北醫學大學今發表最新研究,發現PM2.5會降低體內血清素濃度,影響睡眠品質、增加睡眠醒來次數,長期不改善還會引發心、肺疾病,甚至提高罹患失智、憂鬱症的風險。

 

2017亞太胸腔國際研討會在今、明兩天於北醫大舉行,由包括英國、新加坡、越南等國內外學者,進行各種肺部疾病、空污對呼吸道健康影響等議題交流;截至目前國內外流行病學研究,顯示空汙與睡眠呼吸中止症、心肺相關疾病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有關,北醫大校長林建煌帶領的胸腔醫學研究中心團隊,也發表一項利用智慧型穿戴裝置、監測職場暴露細粒徑懸浮微粒對於睡眠品質影響的最新研究。

 

北醫大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莊校奇說,該研究監測傳統鑄造業的作業人員,睡眠品質受到PM2.5的影響狀況,包含100名面對熔融金屬、澆鑄過程的第一線員工,以及50名同公司、但為辦公室一般行政職員,並從中挑選各16人作為受試者;研究顯示,會直接面對超出法規規範61倍PM2.5的第一線員工,平均睡眠時間為6.6小時,比行政職員平均的7.52小時低,睡眠清醒次數則高達22次,也比行政職員的15次多。

 

莊校奇說,追蹤發現,職場中暴露PM2.5,會顯著降低員工的肺功能,以及體內血清素濃度。研究成員之一的衛福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補充,血清素濃度過低,除了容易失眠、憂鬱,失智,還會造成腸胃不適、消化不良。

 

李岡遠解釋,血清素是「色胺酸」代謝而來,但色胺酸有時會因為「體內發炎」或「罹癌」,使得代謝產物不往血清素走,如此將改變免疫系統,甚至有人推論會因此產生癌症。他強調,因PM2.5會造成體內發炎,所以推論PM2.5是色胺酸不往血清素走、造成其濃度下降的主因。

 

莊校奇說,PM2.5還會提高民眾心血管疾病、睡眠呼吸障礙的機率,且在此次的亞太胸腔國際研討會中,有香港專家指出,捷運車廂因空調差、加上車門頻繁開關,反而讓車廂內部分地區累積高濃度的PM2.5,當一些敏感族群接觸時,會出現像是氣喘等呼吸道急性反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板金愛風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